呱唧呱唧

呱唧唧

虫爹立场解读-关于叶修 刘皓 嘉世 关于理想与现实

虫爹立场解读-关于叶修 刘皓 嘉世 关于理想与现实

 @一团乱麻 

没用过艾特功能,试试看。(我有一争辩就写小论文的病……还有把小问题越扯越大的毛病……)


因为说到老叶的执着和刘皓的问题,那就得详细展开一下虫爹立场的问题了。


全职站在叶修的角度,表现的是一种执着精神,源于虫爹个人本身的执着,所以虫爹在文中对嘉世的态度偏向性也是很明显的。虽然他在试图表示理解嘉世,但人物在剧情中的发展和处境以及心理变化,往往还是会透露出作者的偏好。被夏仲天接手的嘉世脱胎换骨留下了邱非代表嘉世精神,但老嘉世终究还是完全奔溃了。


嘉世和叶修的矛盾,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就像叶修自己说的,只是想法不一样而已。全职是在表达一种执着精神,为了第一,为了荣耀。这是一种浪漫,关于拼搏的浪漫,关于追求的浪漫。但并不是每个人的性格都执着,比如刘皓,比如陶轩,比如嘉世的其他选手。相比起胜利,他们更重视的是金钱,是个人职业发展,是现实,而不是冠军。冠军是一种荣耀,但每年二十支职业战队上万支业余战队最终只有一个冠军。叶修执着冠军,因为他有那个实力去挣,但其他人没有。嘉世第四赛季就开始离冠军越来越远,很难相信第五赛季甚至是更晚加入的嘉世众人能有那个自信去跟上叶修的脚步。对他们而言,叶秋你牛的我们知道,我们也对冠军有期待但成绩就是上不去,我们也很焦虑的,你光是唧唧歪歪我们有什么办法?打呼啸那场,充分表现了刘皓的心理。

【让你说教,付出代价吧!】这里就可以看出,叶修对他的指点其实反到是造成他逆反心的原因。指出错误是应该的,但如果使用的方法没有切合对方的内心,只是刻板道理,那么就是无效的。当对方无法接受这样的道理的时候,并不是对方不明事理,拒绝进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经验来源,只有符合其知识体系的切入点才能让对方接受。叶修对待荣耀很认真,对待后辈也很认真,他愿意教所有愿意学好的后辈,但他也有眼光的局限(或者也许是虫爹的局限?),叶修很真诚,很直白,他同样也会喜欢真诚直白的人。他认为刘皓是虚伪的,作为对手的时候,他就毫不留情地这样指出来。这种认知会妨碍叶修从客观角度去探寻刘皓的想法,而使两人的观念变得对立。

刘皓的心思分散也可以说是有全局观的潜质,他赞扬队友并不是拍马屁,也包含鼓舞士气,【赞美,也就是鼓励,这种事会有人嫌太多吗?更何况自己也不是不分时候,可从来没有因为要去敲字赞美,而留出什么空当吧?】刘皓不明白叶修为什么说他赞扬过多,就说明叶修并没有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过。如果告诉他过多的赞美是没有意义,甚至会让人感到麻木的,有时候队友的紧迫感更加重要,所以你可以少考虑一些这方面,多考虑对敌战术上的策略,会更有助于胜利。这样说至少能给刘皓一个思考方向,但叶修光说他注意力分散,就变成指责对方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了,一旦核心价值观被人否定,往往都会产生逆反心。刘皓理解不了,所以他才会愤愤地想“还要怎样专注?”你不赞同,我就要用我的方式证明你是错的。于是叶修成了刘皓绕不开的心结,【自己很努力啊,也很用心啊!胜利呢?为什么还是捕捉不到丝毫胜利的身影?这个人,真的就永远也无法战胜吗?】刘皓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观,但他赢不了叶修,于是叶修变成了他的威胁,我们不会喜欢上威胁我们的事物,所以刘皓对叶修会有深深的反感。

这种反感也可以说对现实的反叛。好的东西大家都想要,但能认清自己实力的人,会转而争夺那些自己有能力得到的东西。从这一点来说,刘皓和叶修没有不同,只不过目标相左而已。叶修有一个好的家庭背景,他不回去不是因为回不去,而是他选择了不回去。所以从内心压力来讲,他是没有生存负担的。他不需要追求金钱和地位,他可以安心追求他的冠军,但其他人不行。我们渴望自己没有拥有过得东西,刘皓渴望名誉,这是在叶修身边永远得不到的东西。刘皓只是虫爹着墨最多的反面人物,嘉世其他选手对叶修的态度也同样好不到哪里去,只是描述不多而已。看沐澄对整个嘉世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这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叶修在兴欣能和大家处得那么好,却和整个嘉世的选手都合不来?

因为兴欣是一个新的团体,所有人都像叶修刚入联盟时那样目标纯粹而统一,陈果是热血天真,唐柔是执着胜利,沐澄和包子都是紧跟叶修步伐,一帆是为了跟着前辈磨练,老魏是为了昔日的那丝不甘,方锐为了是挑战自己,其他几个年龄都很小,自然也没什么花花肠子。兴欣就像嘉世的初期,代表了叶修的精神和道路方向,只有理想,一步一个脚印。

虫爹在文中不断感叹着联盟现在的商业化,感叹着老选手对过去的追忆,这是一种断层。除了兴欣外,虫爹似乎把这种纯粹都赋予了前三季选手身上。韩文清的一如既往,张佳乐的冠军执念,王杰希对微草的奉献,还有老魏对以前规矩不严的怀念,甚至是李艺博对商业市场也有不适应。前三季选手代表的是我们对理想的追求,是每一个新兴圈子(市场)都会出现的观念,四季以后的联盟以及豪门嘉世代表的是现实,现实是前期单纯人情所无法支撑的复杂,你可以不接受,你可能被它折腾得头昏脑涨,但你无法说它是错的,因为它才是规律,才是准则。所以叶修不是要打倒嘉世,而只是想跨越它,继续通往胜利。

虫爹给了叶修强大的实力,用这个实力击溃了现实,实现了理想,这是看文者的痛快,但不是必然。必然是现实所囊括的复杂因素就是一团混沌,是要有所收获就必须不断去解开的连环谜题。当理想实现后,可能会发现不仅理想面目全非,连曾以为的现实阻碍都不是曾以为的样子。


我这样说不是为刘皓辩白,刘皓这样的人可以理解,但只顾及自己是很难为别人所接受的,毕竟谁都有需要被帮助的时候,都担心背后被捅刀子。我觉得刘皓这个角色很有趣,但说不上喜欢。

叶修的做法自然也不是错的(作为老叶脑残粉,其实我想说的是老叶做什么都是对的←_←),他的执着当然不是什么问题。理想不是不可能实现,甚至应该说实现了理想的人也不少,你努力,你坚持,你认清自己,并且在相应的方面不断学习,那么你离实现理想就会越来越近。但重点不是实现那一刻的成就感,也不是只要坚持就能实现的口号,而是要了解如何坚持。要接受这一路过程中的种种酸甜苦辣,能不能度过迷茫和动摇,能不能直面委屈,能不能承受这其中持续的孤独寂寞,这才是很不容易的。叶修是荣耀教科书,他可以教别人,但没有人会教他。这不是天生的,他研究攻略,研究银武,理解舆论尔虞我诈,这是他在伙伴们不断离开中,在被孤立的日子里,逐渐摸索出来的。这个过程中也会不停犯错,不停总结,才成就了如今的叶修。


评论(32)

热度(7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呱唧呱唧 | Powered by LOFTER